身處廿一世紀的今日社會,由於電腦、醫學、生化、航空等科技的迅速發展,帶動人類文明一日千里。但是比這個更偉大的成就,應該是放眼全球,到處都有很多發心的義工,他們在社會各個角落,默默奉獻一己之力,服務人群,造福鄉梓,為社會憑添溫馨與善美,為人間點燃光明與希望,這種人性光輝的散發,才是最了不起的成就。 


        說到義工,其實義工的祖師就是佛陀!佛陀成道後,在印度行腳弘化五十年,說法傳教,提昇人的精神世界,甚至親為弟子侍奉湯藥、穿針引線,做眾生的義工。佛陀為眾生服務,他沒有拿取分毫的薪水,完全是自動自發,不用人家招呼,而且還帶動很多菩薩大德為眾生當義工。如佛陀說:「我用慈悲智慧的犁,在福慧的田裏播撒菩提的種子。」佛陀做眾生的義工,讓每一位眾生都有機會在福田裏收成;也由於佛陀與菩薩大德們常住世間,精進不懈的做諸佛事,樂當眾生的義工,黑暗的世界因此有了光明。  


        現在隨著時代進步,人類的心靈文明也跟著提昇,社會上有許多人主動投身當義工,並已蔚成一股風氣。「義工」的工作和一般工作性質不一樣,一般的工作是念念在錢,是為了獲得酬勞而付出;義工的工作則是念念在歡喜快樂和結緣,兩者的發心是不同的。……「義」和「志」之不同,正如佛經所說,般若智慧和聰明知識之不同。因為知識有善有惡,聰明也會被聰明誤,如世間的科學,即為知識,有利有弊;而般若智慧純粹是善良的,是讓人圓滿、昇華,是純善、純淨而無染污的。因此,有「志」於什麼事,未必都是好事、善事;而心懷仁「義」為人服務,必定是好事、善舉。做人做事如果沒有「義」,人生的價值何在!因此「志工」雖好,不如稱「義工」來得正統而有意義。近來社會上有很多人在孤兒院、養老院、醫院裏當義工,雖然他們奉獻時間,提供衣食、物質等方面的照顧,也可以說是很了不起的布施。但是最好的義工,要如佛教比丘乞食時的「四不」----不分貧富、不揀精粗、不計淨穢、不生增減;本著這四種正念,以平等心來為眾生服務,解除眾生的苦難,才是最有智慧的義工。 


        然而現在有一些人對於當義工,存在著一些不正確的想法,因而障礙了自己許多的善因好緣。就拿佛教來說,有的人到寺院道場發心工作,到了吃飯時間不敢留下來用齋,認為占佛門便宜,有損自己的福報。其實佛教講「施者受者,等無差別」,甚至在佛門裏,「打齋」的人反而要向受齋的人「拜齋」,因為施者也要感謝「受者」讓他有福田可以播種,所以只要有一分發心,就能堪受一份信施。  


        另外,也有的人認為「不可以到佛教中工作,因為在佛門工作,拿了寺院的錢就沒有功德。」為了這一句話,造成多少人不能為佛教奉獻。其實就算是菩薩,也要接受人們供養;即使牛馬拉車奔馳,也要供給水草。因此,在佛門裏領一份專職的工作,即使接受薪資,也算是義工。只要自己不計較待遇多少,不是為了金錢才來做事,而是為了發心服務大眾,仍然是功不唐捐。  


        再者,常聽到一些事業有成的信徒對我說:「等將來退休以後,再到佛門當義工,為大眾服務。」其實,一個人如果真的有心服務大眾,不必等到退休,當下就能自我期許,作個不「退」轉菩薩、不「休」息菩薩。所謂「人身難得,勝緣難再」,能把握當下每一分每一秒,在世間廣結善緣,人生豈不是更有意義?所以做「義工」不必寄望於未來,此時此刻就可以實踐「菩薩道」的義工精神,就能以四攝(按:布施、愛語、利他、同事)六度(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來利樂有情。  


長期以來,大家都是以出世的思想在做入世的事業,都能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無我無私的關心他人、關心社會、關心地球,甚至發願弘揚佛法,要把世間紅塵建設成為人間淨土,堪稱是「義工中的義工」。因為真正的義工,就是要效法菩薩們的精神,要以慈悲心普施饒益,要以平等心利樂有情,所以生活在娑婆世間的苦難眾生,不但需要菩薩,更需要實踐菩薩道的義工。  


有感於此,今年的主題演說茲就「菩薩與義工」,發表幾點看法如下:   


一、菩薩是眾生的義工,義工是人間的菩薩  (另篇刊載)

二、菩薩倒駕為了度眾,義工修行為成菩提  (另篇刊載)

三、菩薩永為苦海舟航,義工常作不請之友  (另篇刊載)

四、菩薩修證階位不同,義工奉獻層次有別  (另篇刊載)


資料來源 : 星雲大師於國際佛光會第十二次世界大會主題演說摘記 / 地點:高雄佛光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