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惠/人間行者第一期(97.08)


在這個世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緊密相連的,且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懷、合作,是促使人類進步的力量之一。人與人之間若能共鳴、若有同感,生活便會帶來喜悅。


人生的際遇真的不可思議
或許,大家因緣各有不同,但相信抱持的理念都是一致的,都希望能盡一己之力。誠如,每一次的機會都是自己學習成長的開始….參與感是發自內心的「興趣」和「喜愛」。在參與中真正的分享「榮」、「辱」、「酸」、「甜」、「苦」、「辣」,也因為參與才充實了生活,也因為參與才給生命增添了意義。每一次的抉擇,就是一次智慧的考驗。

二年來,在這些接觸台北道場的日子裡,自己很多人生的觀念也不知不覺間,調整了過來,在生活上起了微妙的變化。原來,「一個人的思維模式影響她的一生。」百變人生,無限可能,因緣就是條件。其實,自己是很有褔氣的人。有機會接觸到
人間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第二屆人間護生營「環保」守護神的活動時,對生命有了不同的思索,也發現自己興趣的所在,借這個機會一方面提昇自己,一方面則希望能將經歷融入生活的歷練之中。在這個人生的轉折點上,同樣需要陽光與雨露潤澤,透過現時生活的「行腳」過程,才能有深刻的體悟與收穫。

每個人在人生旅途上,對自己生活中的「第一次」,皆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次「接觸台北道場」、第一次「當義工的心情」、第一次「南下高雄佛光山的情懷」。猶記得,今年初,人間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人間畫彩」的活動,對初次的「義工心聲」有著的深刻認知。而今,
再次回山來,為重溫當時的義工情感,內心著實充滿了喜悅。心靈的不同感受何此萬千,有幸,置身於人間文教基金義工的行列,不只暢快,而且有「心願得償」的感覺。心境上顯而易見也較頭一回(人間畫廊)時,有比較深的洞察力與解決的能力,其輕鬆感就油然而生,乃是切身感使然。

當義工「服務別人是為了成長自己。當自己有能力為別人服務時,不是為了別人,而是成長自己。」自己懂得更多,從服務別人當中見賢思齊,能夠作為一種觀念上的提昇與轉換,人我之間相處更融洽,讓自己的生活更好。有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精采,生命竟是這般豐富。打開生命的另一個窗,我終於發現生命之美。事實上,在付出時間的同時,且已成為生命裡溫暖的信念或種子。有著青年學子們的天真以奔放、青春洋溢的氣息,在在流露著自然而淳樸的情感,彼此,簡單的可以享受到一起展現生命的美好時光,為賦予愛心,感激歡欣的發揮赤子之心,分身照顧嗷嗷待哺小貓咪,也樂在其中,就如同母親的手撫慰一般,讓人倍感溫馨。午後,總是夾帶著陣陣轟隆轟隆的雷聲,隨後才是淅瀝嘩啦的雨點,卻甘之如飴的徜徉在美的清晰環境中,照見自己、瞭解自己在人我互動的關係裏有著相依相攝實質的身心狀態與發展。透過內心的思維聲音,分享的情境與氛圍,讓我有不虛此行的滿足。

古人說:「萬物靜觀皆自得」、「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物質世界和心靈世界是可以相通的。若我們懂得打另一扇窗,會發現人性有許多美的部份。便可看到生命的光華。


在人生的旅程中,任何時段的生活體驗,總是經驗的寶貴累積,「踏出一個腳步,必留下一個腳印。」感受生命的甘苦,無法假手他人也不能依賴他人。當我們懂得在人生中做出適時、正確的選擇,便取回了生命的掌控權;「歡喜做,甘願受」,做自己的主人,生活才有喜樂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