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云:「欲為佛門龍象,先作眾生馬牛。」此即菩薩慈心悲願的表現。因此,所謂菩薩者,只要肯發心利益大眾,只要覺悟到生命苦空無常而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不論出家在家,不分地位高低,都有資格稱為菩薩。相對的,只要是發了菩提心,願意奉行菩薩道的人,他必定肯發心為人服務,必然願意做眾生的義工。 


佛教裏的四大菩薩,他們都是眾生的義工:觀音菩薩尋聲救苦,給人無畏,是芸芸眾生中最有大悲心的義工;文殊菩薩以智慧啟發眾生的心靈,是最有大智慧的義工;地藏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是最有大願力的義工;普賢菩薩以十大願做為眾生實踐的法門,是最有大苦行的義工。  


此外,佛教史上博通論藏的諸大論師,他們為了續佛慧命,窮盡一生,致力於弘法教化。如龍樹菩薩著疏造論,闡揚大乘;提婆菩薩破斥邪說,顯揚正法;無著菩薩度化胞弟,回小向大;世親菩薩以筆代劍,折服外道;馬鳴菩薩藉助詩歌,宣說真理。他們「有教無我」的做了眾生得度的義工,也為人間帶來光明,為世界去除黑暗。 


佛陀的弟子當中,如舍利弗、目犍連、富樓那等,他們各以「智慧、神通、說法」,幫助佛陀宣法弘化,做眾生的義工。再如阿那律不畏風雨寒暑,往來各地排難解紛,調解僧事;駝驃比丘熱心招待行腳參訪的雲水僧,數十年如一日,後來感得手指自然發光的福報,這就是他當義工的成就。  


翻開佛教典籍,可以發現歷代的禪宗祖師大德,有很多都是發願生生世世要為眾生服務,例如溈山靈祐禪師發願來世做眾生的老牯牛、趙州禪師往生後願入地獄救度眾生。也有的祖師大德終其一生頭陀苦行,無怨無悔。例如雪峰禪師在洞山座下擔任飯頭、曉聰禪師在雲居座下擔任燈頭、稽山禪師在投子座下擔任柴頭、義懷禪師在翠峰座下擔任淨頭,乃至天童寺的道元老和尚負責典座,一做六十年,直至耄耋高齡還在大太陽下曬香菇。這種「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精神,正是義工菩薩的最佳寫照。  


其實歷代以來,佛教僧侶普行善道,對社會公益事業貢獻良多,舉凡築橋鋪路、植樹造林、開鑿義井、施設茶亭、護生放生、醫療濟貧、急難救助、立寺止宿、設孤兒院、建養老院、置養病坊、布施義田、興辦義學、教化人心等種種的善行不計其數。因為他們堅信,工作的意義在於擴大自我,服務人群,進一步更提升生命的價值。因此,捨義工和勞動之外,還有什麼是最好的呢?  


除了菩薩、僧侶樂當眾生的義工之外,佛教史上當政者為國家做義工的事蹟也不少,例如: 
印度摩竭陀國孔雀王朝第三世阿育王,為使佛法廣益世人,詔令四邊城門設置藥品倉庫,免費施予僧眾、百姓醫藥。每日以一千錢供養塔像,一千錢供養上座比丘,一萬錢供養僧眾,一萬錢添置藥品等。並於道路兩旁遍植林蔭樹木,廣鑿水井,以便往來行人消暑休憩之用。身為一國之主的阿育王,由於甘為全民義工,所以人民能夠生活安樂,國威遠揚。 


日本佛教之父聖德太子,努力推行法王之治,教導人民信仰三寶,其建造的大阪四天王寺,設有悲田院、敬田院、療病院、施藥院等,給予貧困、孤獨、病患施以免費診察、收容、救助。 


中國南北朝的梁武帝,因為篤信佛教,不但精研佛法義理,受持菩薩戒,尤其不惜以九五之尊,三進同泰寺,捨身為奴,故有「皇帝菩薩」的美譽。可見只要具有菩薩性格,願意發心為人服務,就能名為菩薩帝王,乃至菩薩宰相、菩薩醫護、菩薩教師,甚至義消、義警都是菩薩的化身。  


過去我經常呼籲大家要「人人做警察」,尤其現在社會問題之多,警察人力單薄很辛苦。一個國家、社會要進步,最好人人做警察。警察就好像護法金剛,那也是菩薩的精神。所以,要行菩薩道,不但要有慈悲心,還要有積極、勇敢的行動。  


我們就是一個行菩薩道、行佛的組織,自從創會以來,我們的會員們除了經常發心到寺院道場服務,諸如行堂典座、接聽電話、知賓接待、交通指揮、環境打掃,乃至文書抄寫、電腦編輯、海報製作、文宣聯絡等,同時也代表佛光會深入社會各階層擔任義工。  


近年來媒體經常報導佛光會的善行義舉,例如:在學校附近護送學童過馬路的「愛心媽媽」,不知獲得多少父母的感激;在醫院裡幫忙排隊掛號的義工,不知協助過多少老年病患;到偏遠地區為人義診的「友愛服務隊」,不知解決多少貧苦人家無錢就醫的問題;在萬丈紅塵中設立的「讀書會」,不知帶動多少家庭共創書香社會。  


其他諸如植樹救水源活動、淨化人心七誡運動、特殊學生遊藝會、廢紙回收保護環境活動、到監獄戒毒村幫助受刑人等,都是在各地會員義工的積極推動之下,如火如荼地展開,為民風日益惡化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流。  


尤其佛光會員在為人服務時,所表現的風儀、談吐、盡職、犧牲、奉獻等優良品德、形象,也獲得各界的肯定。例如,在洛杉磯有一個聯合國組織的聚會,主辦單位曾要求洛杉磯協會的會員前去擔任交通指揮的義工;在台北也有不少重要機關的聚會,都主動向中華總會要求,希望能推派佛光會的師姐們前去當義工、服務大眾。  

 

 

我認為只要真正有益於大眾的事情,無論大小鉅細,佛光會都應該當成是「義」不容辭的「工」作,捨我其誰;能夠居中做個「穿針引線」的「義工」,把各種好因好緣結合在一起,為開創人間淨土而盡一份力量,這也是佛光會員應有的使命。 

總說義工,它是一種生命的奉獻,是一種力量、時間和心意的布施,所以義工可以說是「知行合一」的菩薩行者。面對苦空無常的人生,一般人在遭逢苦難,或遇到無力解決的問題時,總是很自然的祈求佛菩薩加被。其實,佛門的義工就如千手千眼的菩薩,都是在替佛菩薩做事,所以說「菩薩是眾生的義工,義工是人間的菩薩」,實非溢美之言。

 

資料來源 : 星雲大師於國際佛光會第十二次世界大會主題演說摘記 / 地點:高雄佛光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