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前,佛光山沙彌學園剛剛成立時,有些家長將家中智能較低,無法管教的孩子送來,我本著佛法不捨一人的信念,全部收容下來。


         這些孩子雖
然反應差,不唸書,但是頑皮好動的本性比起一般兒童來,卻有過之而無不及。一些老師向我反應,這些孩子只會搗蛋壞事,不知感恩,不如將他們遣回。我說:「讓我來教他們吧!」


        我經常拿一些文章給他們抄,並且不時以愛語鼓勵。幾年過去了,他們從抄寫中了解讀書寫作的脈絡方法,漸漸變得聰明起來,後來自己投稿登在《覺世旬刊》上,高與地捧著佳作給我看。


        不久,我在東山建了一個籃球場,每天和他們玩,久而久之,他們從打籃球的遊戲中,學到了遵守規則、懺悔認錯、禮讓對手、群我合作的理念。後來無師自通,竟然成為山上最會修理水電的技工,連外面請來的工人看了都自嘆不如。


        有一回,其中一個沙彌騎著摩托車出外找水電材料時,不慎被來車撞上,立刻倒地,昏迷不醒,抱到醫院急救,睜開眼睛的第一句話是:「告訴師公,我已經好了。」誰說他們只會搗蛋壞事,不知感恩呢?



出處:星雲大師,《我的人間佛教性格》(國際佛教翻譯中心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