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本會以推動「生命環保」工作為首

         於暑假期間舉辦「人間護生營」,傳達心靈環保與地球環保的重要,喚醒參與者自我察覺的能力。

         
為擴大影響的層面,於是舉辦常態性「人間行者」培訓課程,讓人人從自我覺察、自我健全開始,進而推己及人,讓愛、智慧、慈悲、道德傳出去,為建構祥和歡喜的人間而努力。

 


 

 

人間行者-生命環保‧全人教育推手培訓計畫】

「人間行者-生命環保‧全人教育推手」培訓計畫是一個將「人」重新找回來的身、心、靈教育課程。

          內涵含括知、情、意等議題;也攝得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 1908-1970) 提出的個人生命成長的六大需求理論(生理的、安全的、愛與隸屬的、受人尊重的、自我實現的、超個人的)的實踐。

          人間文教基金會援此培訓內涵與理論之範疇,將課程規劃成五個單元課程,每個單元賦予一個學習指標:
 
        單元 「改變的力量」
        第二單元 「信念與態度」
        第三單元 「轉動心世界」
       
第四單元 「體驗學習」
        第五單元 「開啟生命圖像」


 
       次第性的體驗學習課程規劃,是為引領有志於共同推動「生命環保‧全人教育」者,從課程中體驗生命與大自然的依存關係,以解開貪求無厭的密碼,超克「做不到」的藩籬;進而,學習以無私心、無執著的義務服務信念與使命,樂於分享與服務大眾,以提升個人生命品質。

         最後藉助每位「人間行者」傳遞、分享「生命環保」活動的理念與精神,使之在每個家庭、社區等處影響著、深耕著,讓更多人投入心靈環保與地球環保的實踐行列。

們認------

這扇門

讓你知道如何獲得真正的快樂、清淨、自在;

分享你所聞、所思、所修、所證的-----愛、智慧、慈悲與道德;

並讓這一股「生命環保」的清流在每個角落裡穿流、影響……

 


 

 

人 間 護 生 營】

          為倡導護生的觀念,將護生的對象,從有機生命體的護生,如人、飛禽走獸等,擴展到大自然界的護生,如山、川、大地……

         於是將「物命再造」的觀念與美學創作結合,將生活中那些顯而易見或廢棄的保特瓶、鋁罐、光碟、漂浮木、塑膠、紙……等資源性廢棄物品,當作創作素材。經由美學角度看待廢棄物品,內心獲得不同的省思與體認!


        再者,「守護地球」之核心工作是每人做到「心靈環保」的課題,因為把自己的心識,保持在微細的覺察、覺知狀態,如此才能體會萬物存在之律動與意義;進而,自主性地關愛一切,細細體驗品味所見、所聞、所感。

因此於2005年起賦予「生命環保」活動核心是:

倡議「一顆心時時觀照‧一個地球日日守護‧清淨心靈‧環保大地」的觀念

         而舉辦「人間護生營-環保裝置藝術創作競賽」、「人間護生營-環保『守護神』創作競賽」「地‧心引力-人間環保體驗營」等活動。喚起人人時時自我覺察與每日實踐關懷地球的「回饋行動」。

 

 


 
點此進入.人間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