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社會,真是個多元化的時代,雖然政治上有不少人大打口水戰,甚至貪贓枉法,違法亂紀,但社會上仍有許多可敬的義工,在社會的各個角落,默默奉獻,點亮了社會的光明與希望。


    對於「義工」,除了表示敬佩之外,也有六點意見提供:

一、選擇有益工作:

當義工,不是「我歡喜」或「不歡喜」,凡是有益於人群,有利社會大眾的工作,諸如養老育幼、殘障孤苦的地方,乃至呻吟病床的病患,或是各地的清掃作業、導護學童過馬路的愛心服務,甚至佛法助人的活動等,都應該從事、奉獻。

二、主動熱誠參與:

義工要主動參與,如《維摩經》所說,要做眾生的「不請之友」。但是不便時也不能勉強,不能放棄正業不做,「義工」總是自己的一個助道之行。一星期當中,或者能在周未,或者早晚,或者一周幾小時,要心甘情願的不自苦、不自惱,千萬不能勉強。

三、勤勞微笑好話:

做義工的人,先要健全自己的個性,不能做一點善事就頤氣指使,或遇到一點挫折就灰心氣綏,應該改變自己柔弱的性格,以慈悲發心,更加勤勞,並以微笑、說好話來布施給人。

四、要以服務為樂:

做義工,如果覺得辛苦、無聊、不甘願,就不能當一個好義工,一個好的義工,必須「以服務為快樂之本」。一般人說「犧牲享受」,義工要有「享受犧牲」的理念,才能做好義工。

五、同事利行助他:

做義工先要懂得佛教的「四攝法」,所謂「同事」,就是設身處地為人設想,所謂「利行」,就是做有利於人的事,所謂「愛語」,就是說一些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的話,所謂「布施」,當義工不一定用金錢給人,但微笑愛語比布施金錢物質更為重要。

六、做義工的義工:

做義工,不必要人侍候,反而應該幫助初學的人,做他們的義工。例如,新加入的義工還不熟悉工作狀況,可以為他解說,告訴他方法,或是他要掃地,幫他找掃把,他要倒茶,幫他找茶杯等,能做義工的義工,就是義工中的義工。


  世間最偉大的義工就是釋迦牟尼佛,佛陀住世說法四十九年,行化五印度,他是真理的弘揚者,以真理為人服務,豎立了義工的榜樣。今日義工,應該發願效法,以心和力作不請之友,服務社會,奉獻人群。也希望所有義工都能從服務奉獻中自我成長,繼而影響家人、親友、社會,從佛法中獲得昇華。

 

 

資料出處:星雲大師,《人間萬事》,<義工六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