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雲大師開示摘要 ~


「搶救地球」要由政府來主持,我個人只能就佛法裡的觀點,提出來供各位參考。地球生病了,就好像我們人的身體生病了。人生病了要醫療、要搶救,地球也一樣,病了,要靠我們大家來關心、來搶救。嬰兒要依靠父母,人在黑暗中要依靠光明,老年人要依靠一根枴杖才會安全。現在隨著歲月慢慢流轉,地球慢慢老化,有病了,當然要靠我們來幫助他。

 

宇宙萬有,包括地球、人生、一花一草,都是由這「四大」所成。「地大」,是堅硬性,「水大」是潮濕性;「火大」是溫暖性,「風大」是流動性。地球是由於地、水、火、風這四大聚集、因緣所成的。現在我們提議搶救地球,重要的就是要給予地球生存的緣分。現在,人類對於地球過分的破壞、過度的傷害,讓地球生存困難,因此我們喊出「搶救地球」,就是希望大家一起來幫忙,為地球救苦救難。

 

其實救地球就是救自己。地球是我們所依靠的,等於我住的這一棟房子,房子漏水了、房子被破壞了,我就要修理。那麼地球生病了,被破壞了,我要如何搶救地球、醫療它呢?佛教對於環保、搶救地球的思想不是從現在才開始,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與諸大菩薩們的言行都已有記載。若要舉愛護地球、搶救地球的事例,《百喻經》裡就有一段「鸚鵡救火」的寓言故事:

 

一個地區失火了,一隻鸚鵡從另外的地方銜水來救火。才一隻鳥,能銜得了多少水?一個山林的火災,哪裡是一隻鸚鵡銜一點水就能把火撲滅的呢?這幾乎是不可能。這時候帝釋天就跟鸚鵡說:「你不過是一隻小小的鸚鵡,你銜水來救火,火哪裡能因為你銜水就撲滅了?」鸚鵡答道:「大火能不能撲滅我不知道,不過我身為這個山林裡的一分子就不能不來救我居住的山林,我要盡我的心力。」就等於諸葛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因為鸚鵡這樣一個願心,帝釋天聽了很感動,說:「你這麼小小的鸚鵡,就有這麼一種同體的慈心、大悲的願力。好,我幫你的忙。」當然以帝釋天的神力、法力無邊,就把山林的火熄滅了。

 

所以地球面臨冰山溶化、臭氧層破洞、全球暖化、水資源缺乏等這許多問題,人類不免疑惑:「以我們小小的力量,能幫得上多少忙嗎?我哪裡能解救這個地球呢?」其實這都不是重要的問題,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心?所謂「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因此,今天這個世界需要的是有心人。

 

如果我們對於搶救地球,人人有心、有願,都想:「地球你有什麼病,我們幫助你,不讓你惡化下去。」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地球的災難就不是問題。如何搶救地球,讓地球不致於惡化下去?我想,佛法有很多的方法,在此提供一點意見:

 

一、無我

「無我」不是說「我都不管」,也不是說「我自殺算了」,所謂的「無我」,是「我不要自私」、「我不要執著」,不要把一切都認為是為了「我」而存在,為了「我」要住、「我」要吃、「我」要用,就不惜一切的要想去得到;為了「我」,而要有種種的營求、種種執著、種種需要。

 

在《本生經》裡,有一位睒子菩薩說,當我走路的時候,我腳步一定放輕,不敢用力。為什麼?因為我怕踩痛了大地。我講話也不敢大聲,輕聲慢語,因為我怕吵醒了熟睡的大地。我也不敢亂丟東西,怕我丟下去的垃圾、骯髒的東西,會污染了大地美麗的面孔。大地是我的母親,我孝順母親,先從孝順大地開始,我要讓大地得到我們的愛護。

 

在佛教裡有一位地藏菩薩,為什麼叫「地藏」?意思是如大地能普載我們,大地能生長萬物,供應我們的生活。大地裡的資源,像油田,都成為我們的寶藏、能源。大地上的河流,等於我們身體裡的動脈、血管一樣。這許多流水污染了、骯髒了,要怎麼辦呢?

 

宇宙之間是仰賴大眾共力才能生存,因此現在搶救地球,也是要大眾一起來,我一個人的力量也不得辦法。就說種樹,一個人能種幾顆樹?要節約用水、愛物惜物,一個人能節省多少?所以要大家一起來。

 

二、惜物、惜福

惜物、惜福可以救地球。一般說「愛惜」,「愛」就是「惜」,「愛」就能「惜」。童年的時候,老人家都教我們要「敬惜字紙」,一張紙都不能隨便把它丟棄,要把它撿起來,撿起來、愛惜它還不夠,還要尊敬它,不能浪費。不像現在物資氾濫,大家在使用上這麼隨便。

 

過去我們在美國籌建西來寺,因為當地沒有什麼人捐助,都要從台灣帶美金過去。到了美國,就趕緊把美金拿給徒弟買磚、買瓦建寺;接下來,總要在美國住上兩個禮拜,畢竟坐一趟飛機很不容易、很辛苦的。兩個禮拜以後回到台灣,美金沒有了,卻多出了一大堆衛生紙。為什麼?在美國,不管餐桌上、洗手間、飛機上,走到哪裡都有衛生紙,實在捨不得丟掉,太可惜了,我就把它放在身邊,越放越多。記得有一次回到台灣,算一算竟然有七十幾張衛生紙。

 

現在不講什麼愛護地球、環保的觀念,光是這張衛生紙,它在我的心目中,比美金還要寶貴,這就是我的價值觀念,我不會隨便把一張衛生紙看作沒有價值。它是我要用的東西,它幫助我生存、幫助我清潔、幫助我衛生,是很重要的東西,所以我要愛護它、珍惜它,這就是「愛惜」。所以,我認為愛惜,除了時間要愛惜,人情、愛情也要愛惜、珍惜,金錢也要愛惜,對於日用生活都要愛惜。

 

記得我們過去在齋堂吃飯,旁邊寫著一副對聯「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就是提醒我們「你今天吃這一碗飯,不容易啊!你有這件衣服穿,不容易啊!」一碗飯,一件衣服,誰應該給你的?所以,我常對一些大學青年學生說:「你們從出生到世間上二十多年了,對人家有過什麼貢獻嗎?什麼東西都是父母給你、社會給你、國家給你,你給過什麼嗎?你給過父母什麼?給過國家社會什麼?你要感恩圖報啊!要愛惜你的福德因緣。」

 

過簡樸的生活,也是一種惜物的方式,這包括愛惜大眾公有的財產。我們的財富有公有的、有私有的。私有的,就是你的房子、存款、衣物;公有的如曬太陽,太陽不是你的,是公家的、大眾的,空氣也是大眾的,公園是給大家玩的,公路是給大家走的,對於公有的財富,你也不能浪費、糟蹋。所以節省、惜物,要大家一起來。

 

從惜物,還要惜時。像現在台灣,大家也慢慢懂得約會要守時、有分寸,愛惜時間。惜物、惜時以外,還要惜緣,珍惜人情、愛情。我們人和人之間都有緣分,你要很珍惜。感情是多少時間、多少的公關、關係來培養?慢慢的交情不錯了,就不要為了一句話,一下子就不來往,為了計較一點小事就不來往,那太可惜了。從惜物、惜時、惜緣,擴而充之,還要惜生,愛惜生命。

 

比方說,看到一群螞蟻被水淹了、被圍困住了,走投無路,你就替牠搭個竹子、搭個橋讓牠們走。過去佛光山上常有小鳥、小松鼠掉到地上,眼睛都還沒有睜開,怎麼辦呢?又找不到牠們的母親,只好自己來養,牠們長大以後都不肯離開。記得那時候徒弟的名字都是「滿」字輩,我就替牠們起名叫「滿天」、「滿地」,慢慢把牠們野放出去,讓牠能回歸到牠的團體、同類裡面。

 

我想,無論是社會、生態,都要給它平衡,但有的信徒不是很瞭解。比方說,我們做了一個放生池讓大家來放生,結果有人拿烏龜來放,烏龜到放生池以後,把小魚都吃了,跟他解釋他也不懂。過去還有人用麻布袋包了一袋毒蛇來山上放生,毒蛇會咬人的,山上都是信徒,真的很讓人掛念,不過現在沒有了。過去也有台灣民眾到南美洲、巴西買食人魚,那是有牙齒、會咬人的,把牠們帶回來日月潭放生,這不是放生,是在放死啊!這會造成危險、造成災害的。

 

也有信徒為了慶生、祝壽,刻意讓人去捕魚,自己再買來放生:「我明天要過七十歲大壽,你替我捕點魚來給我放生吧。」捕魚的就很努力去把魚捕回來。本來把牠放了就好,卻還要念經、要替魚皈依,太陽那麼大,把魚曬得都昏死過去。可知道在你過七十歲要放生的名義下,死了多少的魚蝦?有的人想:「我要過八十歲壽誕,你替我捕點鳥回來放生吧。」鳥也是一樣,把牠們放在籠子裡面推擠,最後有的飛走了,有的則死在籠子裡面,這樣叫放生嗎?我覺得要放生,不如先放人、放地球。

 

三、慈悲

對地球要慈悲。現在全世界的戰爭雖然沒有古代那麼多,但世界並不和平。世界要如何才能和平?如剛才所說,除了「無我」,「慈悲」能帶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能帶來人對世間萬物的愛惜,能帶來人對地球的慈悲,能帶來和平。

 

在佛教裡有所謂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什麼是「無緣大慈」?一般人多少都有一點愛心、慈悲,尤其對有緣的人,例如你是我的同鄉、同學、同事,過去我們在什麼地方相識,都會聊表一點心意,這是愛敬的慈悲。無緣大慈,就是我不認識你,和你非親非故;不是同學,也不是同事,根本就沒有關係,不過你受苦,我感同身受,因為我們都是人。

 

對於你的苦難,會想到「假如你是我,假如我是你」,人我調換,肯得布施、救濟、幫忙,其實幫忙別人就和幫忙自己一樣,能夠感同身受,就能慈悲得起來。

 

有的人慈悲不起來,說:「為什麼我要對你慈悲?」你不對人慈悲,將來輪到你了,誰來對你慈悲呢?這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一定需要認識、要因緣、要關係,就是要對人慈悲。

 

無緣的慈悲以外,還要有同體的慈悲。簡單來說,「你就是我」,把宇宙看成是一體的。有人問:「我們有生命、有情,對於地球、山川流水這許多無情,對它好它也不懂,有什麼慈悲可談?」不是的。就像經常有人會問:「花草樹木能不能成佛?山河大地能不能成佛?」這個很難懂,但在佛教裡面,山河大地、花草樹木,能不能成佛?能!如何能呢?我不要把它說得太神奇、太玄妙,實在說,只要我們成佛了,我現在是佛,我心中流露出來的山河大地、花草樹木,都會跟隨我一起成佛。

 

所以我常說,你用佛的眼睛看世界,世界都是佛的世界;你用佛的耳朵聽這個世間的音聲,世間所有的音聲都是佛的音聲;你用佛的語言來講話,世間的語言都是佛的語言,有了一顆佛心,就能覆蓋宇宙萬有。所以我每次為信徒們皈依三寶,都會帶著大家講一句:「我是佛!」(大眾:我是佛!)這是很了不起的!你們都說「我是佛」,回家以後,夫妻吵架,你說一句「我是佛」,就會想到佛還會吵架嗎?不只救了你,正因為你是佛,你對人、世間萬物都懂得愛惜、慈悲,這也是在救地球,愛護地球。

 

我想,提倡環保、搶救地球,先從認識觀念開始。要認識地球和我們的關係,要感受到地球對我很重要。就如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認識「這是我的媽媽、我的爸爸」,及至稍長,認識「我的家」、「我的愛人」,假如再把它擴大開來,就是「我的地球」、「我們的地球」。我一生在佛門裡面,都是感謝信徒度我、救我,不會想到是我度人、救人。你只想到是別人的,自己就不會關心,如果想到的都是「咱的」,對地球,能想到「咱的地球」,我們的地球,我們怎麼能不愛護她呢?總歸一句,搶救地球,就是愛護自己;愛護地球,就是珍惜自己的未來。祝福你們,謝謝!

 

(法堂書記室/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