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點我自動跳轉

 

校長李嗣涔曾說,台大學生「人人都想拯救世界,但是沒有人幫媽媽洗碗」。在日本學習攝影六年,我觀察到日本人許多生活小動作,體會到真正環保愛地球是從「生活細節」開始,唯有每個人都從小事挽袖彎腰親力親為,我們周遭環境才會更好。

在日本生活時,發現很多日本家庭會在家電裝上「Timer(定時器)」,預估用多久就設定多久;比如夏天開電風扇,有些人會一開一整天,但我預估四十分鐘後我將起身活動,就設定定時器四十分鐘後把電扇電源關掉,就算到時還要用,再設定一次就好了,如此比開一整天還要省電環保。

我認為日本和德國是最環保的國家,每次到他們的旅館,冷氣都保持常溫28,雖然一開始覺得不涼,但身心冷靜下來後,其實正是舒適剛好。

f_309768_1.jpg     

宜蘭雙連埤溼地,源於二個湖泊相連,海拔約500公尺,水生植物生態資源豐富,人煙罕至,已規劃為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陳敏明攝。 

 

另外,我很不贊成都市中使用過多水泥,會對房子結構體造成過大負擔,因為這是一種很會吸熱又很難清理消滅的垃圾。我曾在自家頂樓花了五萬元加鋪水泥地面防水,但事後覺得不美觀也不好用而後悔,結果又花了十萬元請人拆除、清運水泥廢料等,整整多花兩倍價錢!政府與其推動「辦公室無紙化」,不如也推「無水泥化」,因為水泥對環境是永久性傷害。許多歐洲鄉間很少水泥建築,多是石頭、木造屋舍,愜意環境實在讓人羨慕。

f_309768_7.jpg   

 台東長濱鄉烏石鼻漁澳(小漁港),後方聚落即是膽曼社區, 陳敏明攝。 

 

台灣許多漁港的防波堤是由大量水泥構成,或放了許多消波塊;13年前我執行空拍任務時,曾在台東縣上空看到長濱鄉膽曼社區,有個不用水泥,而是海岸的火成岩形成的天然防波堤,那時看了深受感動,但後來也被水泥侵略了;目前全台灣大概只剩八里挖子尾漁港,沒有水泥防波堤,漁船必須等漲潮時才能出港,但保持了天然純樸的美難得的美麗,和對岸淡水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

從事空中攝影二十多年,遍覽台灣城市到鄉野美景,從高空見到這片土地許多渺小卻又偉大的景致,讓我越來越珍懷這片土地,台灣其實非常美麗,有大山大海、文明和自然並存,但如果想讓子孫在這裡永續生存,就需要你我共同維護,隨時隨地、從小地方開始踏實做環保。

f_309768_2.jpg  

 宜蘭活火山龜山島,島上每塊石頭皆是7000年前噴發留下多次噴發由於不同壓力,形成好幾種結構不同的火山熔岩石和卵石。陳敏明攝。 

 

 f_309768_3.jpg   

高市南方略偏西、450公里外的東沙環礁,大小約如台北盆地。多數珊瑚礁沉潛海下,其中最大礁石略高海面23,被稱為東沙島,只有海巡署和東沙海洋國家公園人員進駐。陳敏明攝。

 

 f_309768_8.jpg   

南投魚池鄉日月潭是雪山山脈北起基隆、南至水里間無數水域中最寬的;潭面以拉魯島為界,東側形如日、西側狀如鉤,故名日月潭。陳敏明攝。

 B02208147-530p.jpg   

 與東北角龍洞攀岩場相似的砂岩地質,赭紅色帶鐵的岩層淡淡覆蓋在頭頂上的金山燭臺嶼。陳敏明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