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  >>>點我自動跳轉

 

【聯合報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市)】

四月廿二日是民國一百年的地球日,全球號召百萬棵植樹計畫來慶祝。台灣的地球日活動十分多樣,但看來主要是市集和送T恤。

上周南投林內鄉舉行年度紫斑蝶過境慶祝活動,形式是園遊會,主角是好吃的紫蝶酥。好像不論面對什麼性質的紀念節日,我們都是吃喝玩樂一場。辦活動就算是實踐環保,是這樣嗎?真的沒別的事可做了嗎?

地球日後三天,台北花博廿五日正式結束。據說原則上將延展。究竟該如何調整呢?正式花博有全球規格,限制較多,延續期間可不可以從「花卉」延展到「綠色生活」?從「單點展出」到「推廣訓練」?八百萬遊客成了品牌尖兵,很容易就把花博的美麗帶回到家居生活!這些都是環境教育最好的舞台!

此外,半年下來,花博總共排碳量是多少?據官方說法是一三萬噸。比起日本愛知博覽會五八八萬噸,台北不到日本的五分之一!(愛知半年有二千二百萬人次,約台北二點五倍,我們人均排放量不到他們一半!)可是怎麼還沒展完就有總量?還在官網上強調優於他國!會不會彼此標準不同啊?環境團體是否願意花一些精神來協助台北市政府仔細檢視,如果真正優秀,當然要大聲表揚,也好平衡一下當年廿塊錢一株空心菜的冤屈。

比較起來,紫斑蝶的生命真相更有地球日價值!台灣的紫斑蝶是世界公認唯二會定期遷徙避冬的蝴蝶。萬千年下來,已經在西部丘陵形成蝶道,清明北返蔚為奇觀,二高林內段因而連續四年讓出車道並緩速,讓蝴蝶回家。「國道讓蝶道」,不僅是環境界美談,也是台灣公路單位為全球稱讚的創舉。然而,棲地不堪天災人禍的侵擾,蝶量漸減(由數萬到百十),看熱鬧的媒體不來了,創舉的熱情也就不再了。相關研究費用也從五百萬元減到一百萬以下,剩下的資源就只夠辦現場活動了。

墨西哥帝王蝶旅途五千公里,歷經五十年研究,終於可以拼湊出她們的飛行途徑。台灣北部紫斑蝶飛下高屏避冬約三百公里,可是缺乏持續研究經費,迄今還難以完整勾勒其棲地、旅途和時段的完整生命圖像。前年八八水災,蝶谷遭受嚴重破壞,去年蝶量銳減。本以為一年將息,蝶群會歸隊,今年再現規模。可是盛況並未出現。又因為高速公路局經費大幅刪減,無從追蹤蝶量不復的真正原因。地球上僅見的生命奇觀,台灣蝴蝶王國的標記,眼看著就在我們眼前要走上絕境了!這個斷裂,這場滅絕難道不值得我們關切嗎?

關愛地球有很多種方式,吃有機,穿有機,對人是健康的。但是如果因此要從遠地買來,耗能加上重重包裝,對地球不見得好!今年三月比二月還冷,西瓜都不開花了,這是地球母親的另一次警告。我們非要改變浪費的生活不可!減少需求,減少運送;生命相依,生態均衡等等,道理不大,時時可做,就欠決心。地球日是個立志的時點,大規模的花博是個好窗口,全民驚豔的紫斑蝶是個好題材。諸位大德,我們就從這裡開始吧!

2011/04/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