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jpg   


歡迎您來到『好山、好水、好自在』園區。

遠眺中央山脈南段之『好山

近觀高屏溪之『好水』,

身處佛光山大草坪區身心『好自在』。 

本區以遊園方式依序呈現給您「生命區」、「生命進程」、「人間窗口」、

「微塵化大千」、「菩提花海」五個區域,以最貼近大自然的方式及素材呈現水、風、光影等。 

本區表現出地球涵養所有的人類,我們卻時常忘記這大地之母是需要受我們相對的尊重。讓我們一起進入由地球環保延伸至心靈環保的各種面向,也藉由此項活動期許你我將環保與心保時時掛心,成為您生活的一個主要型態。 

 

「生命區」

您漫步地球之母的核心,由植栽牆及環保回收物件所組成的地球本體,維持著半邊生命綠意及半邊人類文明產物,內部一顆湛藍的水滴,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之下,緩速一滴一滴的下落在白色台灣大理石的天然紋理之上,再緩速流向地球之心,珍惜水資源是刻不容緩之事。 

牆體以星雲大師之墨寶『一花一界,一葉一如』製作的布幕,白天是星雲大師墨寶,夜晚內部照明將紫檀樹投影在布幕上,與外部的墨寶相輝映成為「墨寶花燈」。另外牆面將綠玻璃罐以矩陣方式表現出八種不同樣態之吉祥兔,祝您兔年活力如脫兔。 

掛於區內之祈福木是以桃花心木樹擷取清晰的年輪及保留天然樹皮,由法師寫下祝福之語。如您歡喜參與這份祝福,可將它輕輕取下,並隨喜的在歡喜竹筒中投入對這項活動的贊助。 

接下來,透過意象水流的引導,將引您進入心保的進程……… 

 

「生命進程」

以水質的淨化過程比喻生命的歷練過程,生命需要純化需要淨化,雨水落入大地,經過高山、森林、溪流、湖泊……….. 漩渦迴流,流向平原,流向河川,流向田圳灌溉著潔淨的稻秧,涵養著所有的人類。 

生命亦需經過這些無可預警的境界焠鍊,一程又一程就像水的旅程,正面迎接試鍊,淨化過的生命,將展現不同的質感。 

 

「人間窗口」

回首看人生,提醒您透過「窗口」沉澱反思來時路,透過星雲大師的文字意境引領您框景過去,期願未來,殿堂飛簷能激起您飛揚迎接兔年。 

以桃花心木的樹幹,保留其樹皮紋理不加雕琢,隨性錯落,彷彿進入森林之牆。本區所使用桃花心木,曾經為蟲害所苦,雖不能為家具上材,但現在透過義工的巧手,將展現他的另一番生命。 

 

「微塵化大千」 

以 “ 細微造景 ”營造出荒山野溪、阡陌縱橫之田野風光。      

提醒觀察微細生命 ”進而觀照一切生命。      

 “ 眼.心觀 ──提供放大鏡,讓您在此區將自己縮小 ”在微細造景中,悠游、想像。         

藉此提醒:不同的視角看人,看世界。 

以稻秧模擬台灣平原隨處可見之稻田風光。 

 

「菩提花海」

白天種下一顆菩提種子,夜晚亮起一盞菩提心燈。 

本區以農民秋收之後,灑下的綠肥種子(波斯菊、油菜花)作為背景。

以回收鋁罐經過清洗裁剪而成的太陽花、菊花、九重葛、吉祥草(幸運草)

星佈在草地上,夜晚涼風徐徐,款擺生姿,恰似草原上的一盞「心燈」。

這些經由不同義工製作的菩提花,展現各個不同樣態風姿。

 


 全區素材百分之九十皆為二次使用,匯集義工的巧智慧心,為您呈現物命再造的成果,活動期結束後,將重新拆解回歸一片大草原的樣態。 

 

此次『環保與心保』的裝置展現,人間文教基金會發動150人次的義工參與,歷經30天無私的投入製作,展現在您眼前的是我們對地球及對全人類的愛,期望您的一起投入。 

我們非常感謝 :

台南市立圖書館藝想天開魔法故事團

佳美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

廣裕園園藝

振吉園藝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文弘文化有限公司

全興金屬網公司

騰飛石材企業有限公司

鍾素華督導

鐵作  王螢山    

稻秧  顏茂森  李進化       

放大鏡  李春慧     

鷹架架設  王文祥   楊榮霖

資源回收物   高淑珍   戴陽明                 

佛光山都監院

佛光山總務組

佛光山後山園藝組員工

佛光山普賢回收場

佛光山普賢殿 

              等等隨喜者之共襄盛 

祈 願                 

                 好山  好水     好自在

                (環保)       (心保)                      

                                                  人間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