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佛教的人都知道,我們所住的世間叫「娑婆世界」,是一個「五濁惡世」的「穢土」,所以人人都希望未來能往生到一個幸福安樂的「淨土」,以做為人生最後的歸屬。  


佛教的淨土很多,有彌陀淨土、彌勒淨土、維摩淨土、珫璃淨土、華嚴淨土、常寂光淨土、自性淨土等。我們到底要往生哪一個淨土呢?一般人認為,彌勒淨土無須斷盡煩惱,也不一定要修到「一心不亂」,只要至誠稱念彌勒佛號就能往生。加之彌勒淨土距離娑婆世界最近,可望可即,而且不管出家在家,一樣都可以往生,因此不少佛教徒都發願,希望往生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  


說起彌勒菩薩,眾所熟知的是,當初他與釋迦牟尼佛同時修行,而佛陀早已成道,彌勒迄今還在內院修習菩薩道,其實這是由於發心不同所致。因為彌勒菩薩常懷四無量心,特別護念娑婆世界的眾生,他發願在堪忍的穢惡世界建立莊嚴美好的淨土,以加被欲界眾生,使不離娑婆而生淨土,因此立願「不斷煩惱,不離生死」,藉「扶惑潤生」來繼續修廣大菩薩行,目的是為了利益眾生。實際上在他的世界裡,永遠是歡歡喜喜,隨緣隨眾的慈悲喜捨。  


所謂「扶惑潤生」,是指七地以上的菩薩,雖已斷除見思二惑,不再受生於三界輪迴之內,然而為了濟度眾生,仍然立誓不斷除微細的煩惱餘習,發願受生三界,廣利群生。  


另外,也有的菩薩雖已證得涅槃,但他「智不住諸有,悲不住涅槃」,仍然發心倒駕慈航,在生死海中度脫眾生。如經典中記載,觀世音菩薩早在無量劫前已經成佛,號為「正法明如來」,因其慈心悲願而倒駕慈航,再來娑婆度化有緣眾生;文殊菩薩則是過去平等世界的「龍種上尊王佛」,他也是因大智力故,遊諸國土,度脫群迷。  


菩薩度眾固然是由於慈悲心所使,另一方面也印證了「佛果在眾生中求」的道理。離開了眾生,就沒有佛道可成,所以即使是登地的菩薩,為了成佛之故,也必須要藉由利益三界眾生,來修利他之行。 


菩薩「扶惑潤生」、「倒駕慈航」,都是為了救度眾生,尤其許多大菩薩都發心到最為邊苦的地方去度眾,因為愈是痛苦的眾生,愈需要菩薩的救拔。 


菩薩以「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為修行,反觀娑婆世界的凡夫眾生,常常假借修行之名,隱居山林,過著避世遁俗的生活,以求自我了脫。其實,六祖慧能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解;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遠離塵世,離開人群,何來修行可言?何有佛果可證?  


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真正的修行,就是為人服務,就是發心利他。因為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存,都是靠著父母親人、社會大眾,包括士農工商等各種因緣共同成就,我們才得以存在。別人成就我們,我們也應該給別人因緣,所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就是「義工」最大的意義。所以學佛修行,就是行菩薩道,進而成就佛道。在完成佛道之前,要先發心為人服務,最好的途徑就是做大眾的「義工」。  


義工是無價的,當義工不是為了錢,純粹在於奉獻;當義工也不是為了出名,最主要的是學習慈悲、學習笑容、待人和善、給人歡喜,讓功德種子傳播,廣結世間、出世間的善美因緣。  


現在社會上的各種公益、慈善團體,乃至醫院、學校等地,都需要義工服務。尤其佛教的寺院更提供了許多當義工的機會,包括文教、社教、知客、法務、行政、公關、文書、典座、行堂、施茶、交通、水電修繕、各種活動、慈善救助、醫療義診、排難解紛、弘法佈教等等。如果一星期中能布施幾個小時的時間,為人開車、發心講說佛法或授課教人技藝、投身教育文化事業、熱心社會慈善公益、關懷殘障和孤老、送溫暖給貧病苦難、做生態環境的維護等善行,必定能處處逢緣。  


不過,佛法講究的是「應機說法」、「應病與藥」,所以義工在為人服務當中,要能不忘對方的需要,要能解決對方的困難,因此當義工不但要依自己的性向、專長、時間給予奉獻外,還要做到以下四點:  


1.
愛語︰世間上最美、最容易做到的布施就是愛語。做好義工的第一步,就是要能講愛語,例如多讚美佛教好、會員好、道場好、信徒發心等等。一個稱職的義工,不但臉上有表情、有笑容,而且有音聲、有動作、懂得讚美別人;能在辛勤的工作中加上這些「色彩」,緣份自然會越結越廣。  


2.
同事︰同事者,就是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對方的苦難就是自己的苦難;能夠站在「同事」的立場,上對下、有對無、富對窮的感同身受,就能激發幫助人、包容人的熱心與胸懷。  


3.
利行︰利行就是給人方便,隨時隨地協助對方、救助別人。有時只是舉手之勞,或是給人一個因緣,都能助人度過難關,這都是利行的善舉。 


4.
喜捨︰「捨」就是布施,肯將時間、力量布施出來,才能將歡喜布施給人;不能捨者,如何給人?所以喜捨就是布施歡喜、布施佛法給人。沒有佛法的布施,不能稱為「捨」;希求回報的布施,總是貧窮,能夠「無相布施」,才能名為「喜捨」。  


人生的工作,有時是為了生活,有時是為了事業,有時是為了興趣,有時是為了人情,有時是為了信仰,有時更是為了「義」。在佛門裏當義工,你的發心,「佛祖會知道」;你的奉獻,「因果不會辜負人」。在佛門裏發心工作,除了為大眾服務,也是為自己培福,廣植的福德因緣生生世世都能受用,其價值是無形的。所以當義工,看起來是為人,其實最有利益的還是自己。

當義工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利益呢?諸如:增加自信、快速成長、結交朋友、廣結善緣、發掘才能、勇於承擔、解行並重、自利利他等等。尤其發心當義工,能以工作來為人服務,甚至把工作當成是自課修行,從義工服務中廣結善緣,修福修慧,一旦人道完成,自然「人成即佛成」。因此在學佛道上,只要能學習菩薩倒駕慈航的悲心、扶惑潤生的願力,以義工服務來自度度人,自能成就圓滿的菩提道果。


資料來源 : 星雲大師於國際佛光會第十二次世界大會主題演說摘記 / 地點:高雄佛光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