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北/第三期人間行者(98.04)


P1010438.jpg 
  98411這天,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位於土城的「金光明寺」,原本被車內播放的佛樂,及莊嚴的佛寺建築,所感染的一點嚴肅,卻被熱情的法師及學姐給化解,期待的學習享受之旅就此展開。

  人生的際遇很奇妙,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你我,經由  覺靖法師類似兒時「大風吹」的組合,並透過許久未曾拿過的蠟筆,設計屬於自己的「環保佛光小扎本」等活動,人的藩籬已被打破,互不陌生、無言的氣氛,頓時也變得熱鬧有趣。

  此時,心中有著莫名的悸動,我是屬於這裡。畢竟人的不同成長背景,也有著不一樣的人生體驗,眾多的憂心忡忡,只有從「自身」做起,才能去幫助他人、影響他人,不是嗎?

  想想為何會參加「人間行者」的義工培訓?大慈育幼院  蕭院長,以三十年的寶貴經驗告訴我們,首先動機要單純、觀念也要正確,並秉持無形的、善的信念,執著的往前走,就會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一份;另外,在義工服務的過程中,要有「從彎腰開始」的心態,人一旦有著誠懇的態度,自己及所服務的云云眾生,都會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接下來「生、老、病、死」的四段影片,讓感性的我不禁掉下淚來,也在內心深處由生些許的感觸:

1、生:人生在世數十載,別計較太多,但「健康、快樂」一定得〝錙銖必較〞。

2、老:只要是人就會老,要多做些善事(立刻加入「人間行者」的行列)

3、病:生病就去看醫生、聽醫生的話,別急病亂投醫。

4、死:人生的終點站,每個人時間到了,就自然會到天上再相聚。

  揮別較為感傷的情緒,晚間聆聽人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慈容法師的教誨,她以自身的經驗說道,人與人的相處是個因緣,想要廣結善緣,就得繼續培養彼此的感情,帶給人歡喜、希望、方便及快樂,那怕是一句話的布施或一個微笑。而一個人的個性要改變,只有跟人真誠的相處後,就會跟著改變;更進一步再學會承擔責任,當發現自己有了改變,為人無私的服務精神就會產生,這就是自我力量的突破。就像你信了佛,自然就會去求佛,讓佛法中的精神內涵更加豐富,在此真心的感謝  慈容法師的叮嚀與開示。

  睡覺前躺在床上,回想精采的一天時間,在內心深處告訴自己,是否已揮別過去幾十年的複雜、沉浮、紛擾的自己,有去往內找回單純、平穩、清淨的以後?這種念頭與我心有戚戚焉,也是我要追尋的目標,物質生活可以降低,但精神層面的生活,絕對要豐富而且精彩。最後,也告訴周公,明天的戶外「赤腳與大地對話」,一定有不同層次的心靈體會。



 P1010677.jpg   

  就在一覺好眠,及享用豐盛的早餐後,  覺靖法師帶領我們走向戶外,全程1.8公里的過程中,不說一句話的觀察身旁景物,小到是一片樹葉、一株小花,大到一棵大樹,用心去體會人(自己)、人(大自然)的互動。沿路的交叉路口,學姐細心的畫上箭頭,讓我們能順利到達目的地,心裡真是充滿感謝;就像人在不同的階段,遇到瓶頸與抉擇時,需要有正確指引、走正確的路,人生才會有希望。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已到達終點,滿身的汗甚為舒暢,擦擦汗、活動舒展筋骨,伴隨著徐徐吹來的涼風,但此時的心靈是平靜的、滿足的。當倘徉大自然的同時,大夥席地而坐、閉起雙眼,隨著  覺靖法師慈藹的說話聲及自己的呼吸聲,給人一種安定得無我;此刻的我,拋開世俗的一切,輕輕的放下自己,彷彿有種飄飄然的奇妙感覺,原來「佛」是存在每個人的心中啊!!回程的途中,三五成群的同學有說有笑,沿路撿拾垃圾,算是為環保盡些小小的心力,但如果大家都有公德心,將乾淨還給大自然,下次造訪的人們,必定心暢神怡。此時肚子咕嚕咕嚕作響,喔!原來該去享用素齋。



P1010787.jpg 
  在享用素齋的同時,  覺靖法師要大家記住吃的食物,隨後大夥分組畫出菜色,並回答有多少種食物名稱,自然答案不一;但宗庸同學告訴大家,就如同吃到的飯,如果沒有種植的農民、賣米的商人、煮飯(包便當)的師兄姐等,大家各盡本份、通力合作,今天就無法享用這頓素齋;一個小小的便當,竟有上千個人的努力,在享用的同時,也應該有上千個感謝在裏面。

  最後,大家分組用畫筆,畫出人與大自然最真的直覺;經過討論與分享,道出這二天的沉澱心得,讓大家心靈得以洗滌,生活得以精采,人生得以豐富,對生命的本質,得以繼續「追求與深耘」。

 

第三期學員  張正北 有感於98.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