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山勝境.jpg

 

文章內容含「法語摘錄」「影片連結」

 

 

1.頭 山 門        >>> 點此跳轉觀看影片 <<<

      彌勒佛也是歡喜佛,給你歡喜;大肚能容,能容天下之事;笑口常開,常笑可笑之人。

      以退為進,以無為有。我什麼都沒有,我有的就是一顆心;我真心,真心的無性裡面,我以眾為我,大眾就是我,我以空為樂,以空為樂發覺佛教真的很好很多;四大皆空,不如說四大都有,因緣和合就有了。

      問一聲汝今那裏去,三思何日君再來。回頭是岸啊!


 

2.寶 藏 館       >>> 點此跳轉觀 影片 <<<

      這個信仰給我人生充實,給我人生美化,信仰裡面真是回味無窮。 

       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 


 

3.淨 土 洞 窟       >>> 點此跳轉觀 影片 <<<

     不容許我們浪費時間,需要快速的應用人生 

      這一道門不能建高一點嗎?建這麼低做什麼?

      人生要低頭。 


 

4.靈 山 勝 境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5.成 佛 大 道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6.大 雄 寶 殿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人生不是完全要睡覺,除了這個睡覺之外還有很多需要 就等於空氣 人要寬大要空氣。

      要用的東西我們就不必節省,不要的東西我們就一錢不花。

      人為什麼窮?都把錢用了,不用就有了。


 

7.地 藏 殿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幸福鐘(幽冥鐘)。洪鐘初扣,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地府,用鐘聲來驚醒眾生的迷夢。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


 

8.大 智 殿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菩薩不是見到的,是心中的,自己就是菩薩。

      出家不是出世,要有世間才能弘掦出世法,你不入世怎麼能出世,要有出世的思想,但也要有入世的事業。

      佛走過的路我都不走,我一定要超越、超脫、大志、大願;佛教講發心,發心才有力量,鼓勵大家開發自己的心靈地田,心開了力量就有了。 發心度眾,發心利人,發心做好事,發心慈悲,發心忍耐,發心幫別人的忙,發心煮飯、說好話、道德,心一發無事不辦。


 

9.東 山 籃 球 場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我覺得打球就是修行,比方說我們二邊對陣是敵人,是朋友……籃球裏面有很好的教育,很好的修行。時時刻刻二六時中都在修行,都要讓自己跟佛同在,隨法同行。我覺得學佛修行那裏要到深山,那裏要到什麼特殊的地方,道場就在我自己的當下。


 

10.大 佛 城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佛在那裏?佛在靈山,靈山在我心裏。

      世界上沒有絶對可、不可,也沒有絶對能或不能。可有可的緣由;不可,也有不可的理由。能或不能都有一個前因後果。

      季節有春、夏、秋、冬。人生有無常,有生、老、病、死。

      不要有妄想雜念,就是教你要放下,要能看得開就能自在。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退步就是向前,們人生前面只是半個世界,回過頭來後面還有半個世界。前面的世界是窄門 大家都往裏面擠,你爭我奪,後面的世界沒有人要,所以回頭的世界,退讓的世界一樣很有成就。

      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


 

11.佛 光 山 叢 林 學 院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我們這一生就是要靠自己,不要完全靠人家;人家給我們一點因緣,我們感謝珍惜。

      有路的人生還嫌不好嗎?

      要人尊重,你先要尊重別人。敬人者人恆敬之。

      你的心有多大,就能容多少。


 

12.大 悲 殿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慈悲沒有敵人,慈悲不和人對立,因為慈悲,家家戶戶都歡迎。

      我有法樂 我有禪悅,不樂世俗之樂。


 

13.大 慈 育 幼 院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小朋友要有恆心、要有愛心,我們將來對社會服務也要三十年、五十年,不可以做得太促、太短,要有長遠心。 

       我們要報恩、感德,這都是社會貢獻給我們,社會給我們的因緣,今後我們長大了也要給社會因緣。


 

14.佛 光 精 舍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老人也能放光。

      佛光山就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不服務是不能存在的,這個時代已經是服務的社會。 


 

15.普 賢 殿       >>> 點此跳轉觀影片 <<<

      人要自己認錯,世界上沒有比認錯更美的道德。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 

       人要工作,生活要忙 忙就是營養 忙就是動力。


 

16.不 二 門      

      生死不是直線,是圓圈;「生也未曾生,死也未曾死,生死不二」。 

      有信仰的人,把生死看得很淡 。 

      成住壞空,是一個環形,不就是我們的心; 一念一念生起,一念一念的消滅,念念這環環相扣,流轉人生。 

  不要在世間著相分別,這是佛法主要的不二法門真義。 

  佛法本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人生一步一 步的昇華 一步一步的進步。


 

17.如 來 殿(一)

      我們的生命不是很長,但是我們應該要留下歷史。  

      哎!三十年,萬千的人跟著我辛苦,成就這麼一段紀事 ,所以時空那麼長那麼多,但是紀事就這麼一些,所以留下歷史是不容易的。  心中是佛 所以看到的世界就會是佛的世界。


 

18.如 來 殿(二)

      自古以來殘殺真是醜陋,假如說能夠世界不殺,大家和平尊重,同體共生,尊重包容,大家到這世界上和合,共同維護生命,多美好,多可愛。 

      我是佛。我心裡面點亮了佛燈,皈依三寶。 

      佛如光,法如水,僧如地也。 

      你不受五戒 也要持五戒。

      殺、盜、淫、妄、毒,這個五種東西是害我們的身體,害我們的慧命,還要害到家庭的和諧或害到社會國家。 

     社會的五戒,他是用外來的力量,叫你不可以,他是強迫你的;佛教裏的五戒是我們自己本身,我心甘情願的 ,我不去冒犯這五種惡事,其信心功德是不一樣的。 所以你們受持了五戒以後,可以說做人的清淨,做人的根本才能更完美。 


 

19.佛 牙 舍 利 殿

      佛牙他不是計較重量多少,你看到佛牙的時候,你心中的價值是慈悲、忍耐,是善良,是道德,你的心已經跟佛牙一樣的寶貴、無價了。  我們佛光山我想也沒有什麼大的長處,至少包容所有一切文化都在那裏發展發揚,讓佛陀的功德巍巍,能與時間長流下去,這是我的願望。


 

20.佛 光 山 修 持 中 心

      念佛也不是念聲音,念佛要念心,不但念心、念無心。心中有佛要將心念,心中有佛要將佛忘,要忘記時間、宇宙,念到天也空,地也空,要把世界都念到沒有,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唸到悠掦掦念到好像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 

      禪就是當下一心,沒有很多的葛藤來干擾。 

      生活隨處可以念佛,如王打鐵叮叮噹噹久煉成鋼,辰已到我往西方。他念佛上生西方;但是禪不一定說要往生西方、要成佛, 「禪」在開悟,求開悟,悟道,明心見性,認識自己,明白自己。一時的靜坐能可以把萬古的時空印證到我的生命裡面來。  

      參,就是要追問下去。如何是西來大意?父母未生我之前,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念佛是誰?吃飯的是誰?參禪的是誰?我是誰?你能找得出來,把這個問題問了究竟了以後 有了答案你就能開悟了。 

      禪它不說破,它把意思帶含蓄的地方,等於紙糊的窗子 千年古紙他不戳破。 

     禪心充滿虛空遍十法界,禪是我們的心,禪是我們的世界,禪是我們的生命。


 

21.雲 居 樓(一)

      為什叫雲居樓呢? 

      希望我們所有的信徒都能像一片雲,飄飄的,那麼自由自在地飄來佛光山,在這裏享受到佛法的這種觀照影響 ,也像雲朵一樣飄飄的雲遊世間,瀟灑、自在、解脫。 

      佛光山的一草一木都展現了佛法的生機,佛法的生命。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佛法不要向外面求,外面都是世間法,要向自己的內心求,內心才是真正的自己的佛法,自己的真如,自己的佛性。 

       到了這裏重新把靈山裝在你的心中,讓你心中的靈山裡面的能源開發出來,我們心中靈山的能源就是我們的真如佛性,自己的良知道德,如果能把自己的真正的生命能開採出來,人生没有什麼地方不好居住,人生沒有一個是貧窮的,原來富貴就在我自己的心裡,找到自己心中的靈山。


 

22.雲 居 樓(二)

      為什麼吃飯叫做過堂呢?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吃現成飯,當思來處不易,說事後話,當恐當局者迷。 


 

23.朝 山 會 館

      朝山一來是淨化身心,也鍛鍊身體的健康。 

      我感謝信徒們,他們都是我的老師,他們來這裡助長了我的進步,讓我能可以增加人緣,讓我能夠從各種的方面學習。所以我自己就很慨嘆,當初生在貧窮之家,也沒有讀過書,但是仗著佛的光明,讓我能夠有世界上優秀的人能夠匯聚在一起談論佛法。 

       我覺得佛光山雖然還沒有成為極樂淨土的世界,但是我們確實努力在做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希望。


 

24.麻 竹 園

     我們是以民意為依歸,既然地方上的左右鄰舍望懷念這個麻竹園,我建這個信徒講習會,就叫麻竹園。


 

25.菩 堤 路

      走在這許多路上,假如懂得我們的用心,懂得我們的意思,走在這菩提路七行樹,心想這就是極樂淨土,你心裡面有這種感受,佛國淨土就在當下。   


 

26.藍 毗 尼 園

      希望我們人能和大自然融和,能和大自然存在,所以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色一香無非中道,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人生,你要選什麼? 

      人生在無窮無盡的時空裡面,一生一生,一地一地就在時空裡面流轉。 

       選佛,選擇我們的安全,安身立命,都要慎重一選。


 

27.龍 亭

        龍亭是開山的時候,在我們心中是用血,滴滴滴把它做起來的,……無根的樹它都能生長起來,我們怎麼能不愛惜 不尊重呢。


 

28.香 光 亭

      ,心香一瓣,供養十方,跟大家結緣。,普照大地,給人溫暖,給人光明。 

      人生要精進,要勤勞;但是也要適當的休息,因為適當的休息,就是一個力量。

      放生池,象徵著佛教重視生命,所謂上天有好生之德。  

  有愛的人間就沒有戰爭,有愛的人間就沒有互相殘殺。


 

29.滴 水 坊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要用一種報恩的心情,來對待大眾。 

       滴水如金,滴水就是生命。生命短暫,你要愛惜它,它就能給你所用。  


 

30.佛 光 緣 美 術 館

  有道德的語句,我都把它收在百人碑牆。 

      人生就是這樣,有時候前進的人生,有時候也有退步的人生;有時候向前,有時候退後,都有意義。 

  時間就是價值,就是歷史,就是文化。 


 

31.傳 燈 樓

      出家人要傳法,把他所信仰的佛法,所有獲得的佛法的法喜禪悅,都要傳承下去。在家的信徒,他要把信仰傳給他的家人子弟。  

      如來並不要寶塔,但是眾生他有必要。 

      禪門:不作佛求,不作法求,不作僧求,但是當作如是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照相不用化妝 有笑容就很好看。 


 

32.萬 壽 園

      宗教就是幫助社會,解決人的生老病死。 

      人生最大的問題:一就是生,二就是死。 

      歷史是人間生命的延續,生命的流長。 

      生命很可貴的,生命是很自然的。你不能自殺,自殺也是殺生,也是殺人,是不可以的。 

       活到多久讓它自然,自然生,自然死。生,就給它生了 。來,就給它來了。去,就給它去了。多瀟灑、多解脫。


 

      人要自己認錯,世界上沒有比認錯更美的道德。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 

      人要工作,生活要忙 忙就是營養 忙就是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