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077.jpg  



(文/何莉)
知道自己還有好多‧知道自己是有福的

知道自己應該要走的方向‧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知道他人的重要‧知道有朋友真好

知道只要將自己半徑無限延伸,眾生就能成一個平等的圓

知道所有人事物圓滿,都來自他人的.牲奉獻

感恩有這個因緣,接受這麼溫暖的擁抱

心暖了,力量就大了

發願讓心中善的種子發芽、壯大、繼續傳承



(文/傅陳樑)
「義工」就是要先能夠發無私奉獻的願力,才能盡自己的力量,提供適當的服務。

凡事要用心去「覺察」,時時「觀照」自己的「初發心」,並保持高度熱誠,高度「專注」,堅持下去,奉獻無求,持續不斷去實踐,才能夠「給人」所需。


 

(文/凌淑瑩)
獨自一人時,常常想
:當了社會近50年的米蟲,耗用了社會近50年的資糧,何時才能在個人有生之年盡個人微薄之力,回饋大眾,讓生命不留白。
今年年後鐵了心,把工作辭了,且在網路上搜尋”志工”時,無意中看到”人間行者”的志工培訓,一則是想尋求心靈的平靜,二則想快快利用個人的剩餘價值趕緊回饋社會。於是當下填寫報名表參加,因為是免費的,還有名額限制,加上自己已有那麼點年紀了,又無志工、義工的任何經驗…
.,所以就隨因緣吧!想不到被通知錄取了,耶!
在這四天培訓課程,最大收穫是定下心來覺察自己,”赤腳與大地的對話”與”叢林狂想”的課程,找回遺失很久的自己。妙蓮法師在”義工的信念與態度”演講中的一席話中提到的現代人需具備的三種能力
(道業能力、個人能力及公民能力),真的深深觸動了我的心,誠如當初為何辭職,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就因常自問自己:自己除了做專業之外,還有什麼能力呢?因為找不到了,所以對自己的未來很惶恐,現在我知道該如何繼續安排下一步了,從自己與學員的影子裹,可學習的地方太多了,能認識他們這群人,感覺很幸福,很快樂。

 


 

 

(文/宋靜生)
“空有熱情,一頭栽入,缺少覺察,缺少智慧”是過去自己投入服務的狀態,因緣際會遇到了一群來自各方的朋友共同學習,接受培訓,從課程中重新校正了自己的認知,從同學中吸納了更多的思維角度,這一期的課程確實更清楚的重新排列了自己的認知,也更清楚的看見了自己的不足,觀照修正,實踐認知是未來不能停止的自我期許。

 


 

 

(文/李國祿)
回去高雄隔了兩個禮拜,幾乎也都忙忙碌碌,而沒有好好的停下來想想,自己的優缺,自己的心到底有無時時觀照好,把自己照顧好,讓自己更加歡喜自在,不斷的反省,最後還是實踐重要,執行是一切。


 

(文/林保安)
在學習過程中,試著努力去了解自己,並試著去體驗自己在團體中角色,藉著看到別人的優缺點,也看到自己。

每一個團體活動過程,都能清楚的認識到自己所不足之處,也看到了團體中很多人不同的優缺點。

藉著畫出自我的內在與外在,清楚的認識本我的部份,也給出了自己內在的不足。

走在山路的過程中,除了體驗自己走在山路上的刺痛,也讓自己知道,其實生活就像走山路,我們只是在意著小障礙,而忘了生活裡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

夜間祈福活動,讓自己點燃內心的心燈,也希望每個人能互相點燃內心的心燈。
轉動心世界中的,我與同伴的對話中,可以了解到彼此的學習、互動、收穫與心得。
人間行者的團體活動中,學習如果實際去完成一個活動,藉由實際演練,了解人間行者的工作方式。
叢林狂想藉由深夜中靜靜的行走過程中,清楚的看到內心的煩憂,也明白的看到內心的矛盾。



(文/林秉樺)

千言萬語,內心思潮澎湃,

法喜充滿,殊勝因緣讓我們的愛凝聚,

未來讓愛擴散,撥雲見日後,散發太陽光和熱。



(文/林靜芳)

“慈悲”:熱情的心

“智慧”:冷靜的頭腦

 更清楚自己的方向是對的,對義工的認知及態度有更深層的瞭解。

義工條件:有顆赤熱的心,吃苦耐勞,任勞任怨,接受鞭策

義工的認知是骨,態度是骨髓是血是肉

義工的特質:忠心,吃苦耐勞,脾氣好,明確的清楚自己的優缺點,堅持到底,無怨無悔。

義工的自我期許:期許自己是鑽石,再小都看的到,願意付出潛能被激發

 人間行者工作信條:給人*(信心+歡喜+希望+方便)  

 上了四天的課,希望能”坐而言,起而行”,

由自己做起,去正面影響他人,可以”時時觀照自己,日日守護地球”,

產生正面能量,共創美好家園。



(文/胡海珍)

「環保、有機、健康」初心,透過二梯四天課程,環保除了有形,還有無形的,更重要的是師父說的「一顆心要時時觀照」,難
!但是很開心這句話能成為信念種子,當自己「起心動念」時,會以這句話來提醒自己,觀照它,深呼吸,放下它…!

 追求一個生命環保、有機、健康的生命,而經過這幾天的課程,除了觀照自己我能做什麼?我可以做什麼?我要做什麼?因為經歷死別,希望未來大家在經歷死別時,不要那麼痛,要學會「坦然說再見」….(我願)

 PS. 再見 是為了再相見…..祝福大家



(文/莊舒涵)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緣來到這福田,經由認識、體驗、沈澱加入團體,重新感受似曾相識的過程,在活動中察覺自己,體驗分享不同的人、觀念和熱情。

我不知道在人間行者中,我能做什麼,但我知道,我願學習,感恩佛光山,人間文教基金會能給予這個緣份。



(文/邱郁祺)

一直以來雖然在自己的心裡總有一份謙卑、慈悲及自在的心,也一直心存善念做好事,更長久以來,一直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深耕,卻不曾自覺自己內在人文素養的不足,這次的訓練著實讓我體認到個人能力有待磨練,尤其是在人際關係及溝通協調方面的能力。

在自我精進學習的生命旅程中,生活依舊得持續進行,只是在接受此次人間行者受訓後,提早了我利用一週3~4天空檔時間,為他人、為團體服務的願力,堅持長久以來想去做但卻未落實執行的心願,從自己能做小事,專業素養開始,將福田深植在每一個與自己有因緣的菩薩上。

感謝人間行者的培訓,讓我體會渺小的自己,不足的自己,還有就是可以更大的自己。



(文/陳太和)

把自己的半徑拓展到無限大,以自己的心為中心,然後就能和所有人有交集,形成廣結善緣,人與人之間,其實就是因為陌生不了解,進而產生疑惑,使人不敢互動。而以善心為出發點的活動及動機,能加速消弭彼此之間的屏障。

活動的企劃與執行,正是利用活動來加速彼此之間的了解,所以更可以加強自我的訓練…

一個人的參與,使 1+1=∞,無限大的空間與時間與力量,可以改變世界。



(文/陳慈宇)

總是,用忙碌的心掩蓋對事物的不安;

總是,用眾多的煩惱來忽略每個細微的動念;

總是,用眼睛注意別人卻忘了用心覺察自己;

雖然,知道生命是有限的,卻無法好好活在當下。

喜歡每一個課程或活動一結束,法師安排大家圍成一個圓圈圈來分享、回饋課程活動中的收穫及想法,還有兩個晚上的沈澱時間,雖只是2~30分鐘的時間,但心中能靜下心,無掛礙的回溯今天一整天的身口意,透過短短的回溯<沈靜>,之後覺得身心靈都被自己所照顧,且心中不再孤單。

也喜歡赤腳與大地對話的課程安排,過程像是在走自己的人生道路,有苦(地上的小碎石踩得很痛),但也有樂(一路上風景及涼風),人生也是,且看自己如何去面對一切。



(文/陳泓元)

在人間,沒有天生的平等,每一個人都存在著明顯的差異,但是,若是每個人都願意伸出雙手,伸長你半徑,以自身為圓心,關照他人與自己,那麼這種才是真的平等,女權團體也不用吵,勞方資方也不用爭,在有限地球之內,創造無限的價值,創造平等。



(文/黃芳億)

由陌生到相識進而熟識,人真的很奇妙,只因一個共同理念讓我們相遇在一起。

本著當初來這的心,就是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但這讓我知道當你要幫助別人時,自己要先觀照自己,不要幫人反被幫。

參加第四期的人間行者真的很棒,人生要走的路很長,路途中會有快樂的、難過的際遇,不過堅持到底是唯一不變的信念。

赤腳踏遍萬里路‧心手相連播福田



(文/陳麗珍)

真的感謝這次能成行的各種因緣,星空下看著後面人龍陸續而至,感覺自己的人生就像這樣按部就班,雖平順但缺少思考,庸庸碌碌一直停留在安全的需求中,需要的層級,不知從何提昇,也藉由這種活動體驗,老師的講授,清楚的點出我所需要的,包含個人能力的開發,包括感情表達的能力,人際關係溝通協調的能力,情緒的控管,心靈深度的思考。

 參加活動,真的警覺自己的不足,太多太多。

目標設定:努力開發自家寶藏。



(文/陳瑜勳)

太陽炎熱,卻抵擋不了大家學習的精神,此次活動過程中,利用分享心得,很快將自己所體會的快速做一個整理,並學習拿
MIC當一位好的發言者,現在是隨著課程當學員,爾後也期許有此次活動的培訓,讓人間行者活躍在每一個需要幫助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