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著

點我下載 佛教與自然生態.doc

  

P1030887 拷貝.jpg  唯有每一個人具備生態保育的觀念,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我們的地球才能活得長久,我們的後代子孫也才有安居樂業的空間。 

  佛教主張「大地眾生,皆有佛性」、「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因此,本篇論文從植物、動物的各種活潑生機,和微妙多樣的生存之道中,來蠡測他們本自具足的佛心佛性,並探討與我們生活空間、時間息息相關的大地萬象,如何在宇宙發揮功能,而顯現其佛體和佛用。也希望藉此讓大家對自然生態有進一步認識,並能衷心的珍惜、尊重和保護。

 

  以下茲就 花草樹木皆有佛性蟲魚鳥獸皆有佛心山河大地皆為佛體日月風雷皆為佛用四個單元分別論述。 

  

【一、花草樹木皆有佛性】

  自古以來,佛教裡常有「花草樹木能否成佛」的爭論,事實上,人類也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才能到達佛的境界。所謂「青青翠竹,無非妙諦;鬱鬱黃花,皆是般若」,是從悟道者的角度視之;當其證悟時,花草樹木也與之一起成佛。 
  以下分別從植物對人類的貢獻、植物的各種運作表現、佛教和植物的關係中,來發掘、說明它們神聖的佛性。  完整內容請下載閱讀... ...

  

【二、蟲魚鳥獸皆有佛心】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蟲魚鳥獸等動物的存在,會是怎樣的景況?沒有清脆婉轉的鳥聲,看不到翩翩飛舞的蝴蝶,海裡沒有款擺游動的魚兒,陸上見不到貓狗,草原沒有牛、羊、象、馬……
  思惟著我們哺乳類是從魚類、兩棲類、爬蟲類演化而來,是和其他動物一樣都是同一個祖先,而且彼此分不開,我們是不是應該重新為動物定位,並糾正、調整對待牠們的觀點與態度?
  本單元從動物的各種本領、能力、情感表現中,來探討、欣賞牠們感人的佛心,也說明佛教和動物的因緣及對待牠們的態度。  完整內容請下載閱讀... ...

  

【三、山河大地皆為佛體】 

  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這個包含空間與時間、蘊涵三世與十方、有情世間與器世間的無窮無際之宇宙,我們對它的瞭解有多少? 
  依佛教的觀點,孕育一切生命的天地,如同佛的真如法身遍滿虛空,具有無量功德,無限妙用。以下分別說明涵蓋四大元素的山河大地、日月風雷之結構、作用,以及他們如何展現法身的體、相、用。  完整內容請下載閱讀... ...

 

 【四、日月風雷皆為佛用】 

  我們生存於大氣之中,能正常呼吸時,往往不覺空氣(風)之存在,留意它是維繫我們生命的第一要素。對於雲雨雷電等天文氣象,也因習以為常而忽略其自然力量。本單元將探索日月風雷等自然現象的運作,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以及它們與佛教的關係。  完整內容請下載閱讀... ...

 

【結 語】 

  自然界有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山河大地、日月風雷等萬象,它們依一定的軌則正常和諧地存在與運作。人體的組織亦是一個小宇宙,我們的血脈如河流,川流不息地輸送養分;腎如海洋,不停發揮新陳代謝的功能;肺如森林,吸取氧氣,吐出二氧化碳;骨如高山,支撐身體的挺立;細胞如動物,一刻不止的活躍運動著。   
  身為有情識、有智慧的人類,如果人人發揮清淨心、慈悲心,並具備同體共生、尊重包容的理念,落實自然生態的維護,相信自然生態應可逐日恢復潔淨活潑的本來面目,這才是地球之福,也才是人類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